Tuesday, October 2, 2018

哲學與宗教

羅光主教以天主教的立場寫了一套中國哲學思想史,就像柯普斯登以天主教的立場的西洋哲學史。中國天主教以多瑪斯士林哲學為基礎,主張融合貫通西方哲學與中國哲學,建立生命哲學。當我再思考基督教與哲學時,這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書。當我一直困惑如何以聖經看待哲學時,我想我可以借鏡天主教的哲學思想。天主教以多瑪斯士林哲學為官方標準,對哲學甚為看重。基督教著重聖經神學,對哲學持否定的態度。哲學家也常常是以人的智慧為標準而忽略聖經啟示的價值。但我想用特殊啟示與一般啟示的關係來說明兩者各有其存在的價值與功用。中國古人的天,是一種一般啟示的宗教信仰,如今神已經藉著基督與聖經向我們啟示他自己。神學是對特殊啟示的研究,哲學是對一般啟示的研究,兩者有不同的旨趣,道並行而不相悖。所以宗教與哲學的研究是可以平行共進的。

在台灣天主教人士對中國哲學的研究用力甚多,基督教如章力生教授力主批判中國哲學的人文主義,梁燕誠則以默現天與朗現天來區隔中國哲學一般啟示與基督教特殊啟示。而天主教則基於多馬斯的士林哲學對中國哲學的天道人文思想找到可以相通之處,以輔大的于斌樞機與羅光主教為代表,他們以敬天愛人為中國哲學做總結。羅光主教對中國哲學用力極深,他對中國哲學的理解是蘊含在士林哲學的思維當中。鄔昆如教授則是將西洋哲學的理解蘊含在士林哲學的思維當中。我一直到最近才真正接觸到羅光主教的哲學著作,甚感有啟發的價值。年輕時在國際學舍書展看過他的書,當時卻被我完全忽略了,當時我喜歡唐君毅牟宗三的新儒家路線。羅光主教是天主教輔仁學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羅光主教畢生所努力的就是天主教與中國文化,對他的工作不禁肅然起敬,特別是他寫的生命哲學與中國哲學士林哲學。這些天主教哲學家的努力對我極有啟發性,他們的著作是十分值得我學習的,他的哲學讓我有一種沉靜安穩的感覺,一種回家的歸宿感,這是以天主為終極的哲學思考,讀哲學時,如果沒有定向,就會有在各家學說中的徬徨。哲學家們努力尋找真理,但真正的歸宿與滿足只有在基督裡才能找到永恆的家。天主教哲學家他們努力建立了一個以天主為中心,融合中西哲學的生命哲學。這也是我所尋求的道路,也可以說這是我對哲學探索的歸宿吧。我對哲學的看法不求新奇,但求長遠,在永恆中思考生命的意義,我喜歡不偏不倚保守的中庸之道,而非暴起暴落的新學說。如果時間允許的話,當把他的中國哲學士林哲學與生命哲學好好讀一讀,希望我能從他身上學到融匯中西的生命哲學現在台灣高中由孫效智教授主導的生命教育,其實就是宗教與哲學的教育。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這補充了過去學校教育一直缺乏的一塊領域。孫效智教授也是一個天主教哲學家,輔仁學派的一員。在台灣天主教哲學家是一群很有影響力的學派。羅光主教的羅光全書可以說是中國士林哲學的奠基之作。他的中國哲學思想史,客觀地證明中國哲學思想傳統中所蘊含的形上天道信仰,他的生命哲學是士林哲學中國化的創始之作。他從士林哲學出發,然後梳理消化中國哲學思想史,最後達到士林哲學與中國哲學的融合成其一家之言,形上生命哲學。這是天主教哲學與中國哲學結合的里程碑。唐君毅是黑格爾哲學與中國哲學的結合。牟宗三是康德哲學與中國哲學的結合。

三十年前我信主的時候以為丟棄萬事就要丟棄哲,所以把當時的哲學計劃都擱置一旁,二十年間沒怎麼再去讀哲學的書,直到最近這幾年,才又慢慢重新回來思考哲學的意義。我在這個部落格就是記載這幾年的心路歷程。人生咫尺千山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過去幾年,我一直在尋求中國哲學的展望與出路,如今我卻在羅光的哲學思想找到一個可能的答案。神學的基礎是聖經,就神學而言,我還是贊成純粹的聖經神學,回到聖經,惟獨聖經,我還是基督教改革宗的神學。但哲學是一種理性思考。
中國四哲: 孔子,孟子,朱熹,王陽明
西洋四哲: 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多瑪斯,康德
按時代而言
古代:孔子,孟子,柏拉圖,亞里斯多德 
中古:朱熹,多瑪斯 (本質倫理)羅光的路線
近代:王陽明,康德 (方向倫理)牟宗三的路線
這八哲是中西哲學史的軸心人物。最近讀羅光的哲學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讓我看到一個融合中西的生命哲學。他的形上生命哲學融合了士林哲學與儒家思想。對我而言,他是一個哲學的典範。讓我對哲學的思考有一個再出發。我也可以藉著他,對天主教有一個重新的理解,雖然我還是一個改革宗的信徒。中國哲學未來的挑戰應是如何結合羅光、錢穆牟宗三、唐君毅的路線。也就是朱陸之爭的現代版。牟宗三說朱熹是橫攝系統,王陽明是縱貫系統。橫攝系統是指道德價值觀是來自橫向認知,性即理。縱貫系統指道德價值來自良心良知的主體自覺,心即理。


圖書分類把哲學放在前,宗教放在後,羅光全書也是如此。也可以這麼理解,普遍啟示在前,但最後的總結是特殊啟示,是基督與聖經所啟示的真理。哲學是一種對生命的思考與探索,哲學可以逼近終極真理,但最終的答案不是哲學思考本身可以獲致,而是在基督與聖經啟示的真理,因為神是生命的源頭。可以藉著這個途徑,把普世的文化引到基督的救恩當中。甚麼是好的哲學? 好的哲學使人看見理性的有限,好的哲學就是把人引到基督,使人謙卑俯伏,使人進入上帝豐盛的生命
哲學的盡頭就是人理性的盡頭,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神的起頭就是人信仰的起頭。

1 comment:

Flora said...

您好,您的另一篇文章談及錢穆先生,顯示出您對中華道統、信仰和真理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且有興趣更深入。恰好我的研究領域是中華道統及當中深入的生命學,若您方便的話,希望可就此切磋研討。

此外,您對哲學的理解,我頗為認同。大家雖屬不同教派教義,但對生命學終極真理的追求則是共通的,若有機會交流,必能互相受益。盼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