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精神人文主義

杜維民提倡一種非世俗性的人文主義,一種帶有宗教性信仰的精神人文主義。Spiritual Humanism。這是他在世界哲學大會的演講。一個值得注意的發展。這是不是羅光所要強調的在先秦儒家的宗教意識。當然,不要忘記這是從一般啟示所看見的宗教意識
這是一種對大自然的觀察中推臆而得的對天敬畏的宗教意識
它的意義在於人知道有個天,要去敬畏天。
<己、群、地、天> 與 林治平的 <天,人,物, 我> 也彼此呼應。
中國哲學是一個理性的信仰,萊布尼茲與伏爾泰都意識到了,我想康德也意識到了。
但杜維民畢竟只看到宇宙中的創造力,他沒有看見這背後是創造主。
他的天可能是各種宗教,他的結論是這樣說,
"这样的视野中的人不仅不是被创造者,而且是宇宙演化中的积极的因素,是观察者、参与者,甚至是共同创造者。尽管可能没有一位终极意义上的创造者,但大爆炸以来的创造力 从未丧失,而是累积在进化故事的每一个环节——太阳、地球、生命、动物和人类。我们是宇宙能量的继承者。我们有责任确保我们被天所赋予的本性能够继续为新的现实和生命形式赋予力量。精神人文主义认为,人的生命具有超越的意义,我们总是有神秘的东西要理解, 而有神论以及人类宗教的其他表现形式能够教会我们超越世俗主义。我们是有限的存在,但在我们的有限性中,始终存在着无限的神圣性。精神人文主义是对人性的信仰,学以成人的任务是“天地万物合一”,因为内在与超越是内在统一的。"

基督教人文主義則是確認宇宙中的創造力背後是創造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