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20

客觀唯心論 主觀唯心論 唯物論


黑格尔哲学有《逻辑学》、《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

對應 天 地 人

宗教/哲學 自然科學 社會人文

老實說我不懂甚麼唯心論 唯物論,上帝是精神的,宇宙是物質的,而人既是精神的也是物質的。當然就以聖經的觀點說,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創造天地,最後上帝按著神的形象用地上的塵土創造了人類。

天:  客觀唯心論: 柏拉圖,黑格爾,朱熹

客觀唯心主義唯心主義哲學的一種;客觀唯心主義唯心主義的基本形式之一,與主觀唯心主義相對稱。[1]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被認為是客觀唯心主義的創始人。

指把某種「客觀」精神(「宇宙」、「理念」、「絕對精神」、「天理」等)說成是世界的本原,認為現實的物質世界都是這種「客觀」精神的產物。神學唯心主義也是一種客觀唯心主義。


地: 唯物論: 馬克思主義

唯物論(英語:materialism),哲學理論,認為世界的基本成份為物質,所有的事物 (包含心靈及意識) 都是物質交互作用的結果。

物質形式與過程是人類認識世界的主要途徑[1],持著「只有事實上的物質才是真實存在的實體」的這一種觀點,並且被認為是物理主義的一種形式。該理論的基礎是,所有的實體(和概念)都是物質的一種構成或者表達,並且,所有的現象(包括意識)都是物質相互作用的結果,在意識與物質之間,物質決定了意識,而意識則是客觀世界在人腦中的生理反應,也就是有機物出於對物質的反應。因此,物質是唯一事實上存在的實體。作為一個理論體系,唯物主義屬於一元本體論。但其本身又不同於以二元論多元論為基礎的本體論。一說認為盡管死後有靈是人類普遍的信仰,但所有的文化也都有重視物質和現世生活的傾向,重視物質和現世生活被認為是普世文化通則

唯物主義是現實世界的一種解釋。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對立的[2]


人: 主觀唯心論: 柏克萊,費希特,王陽明

主觀唯心主義唯心主義哲學的基本形式之一,與客觀唯心主義對稱。[1]

主觀唯心主義把個人的主觀精神如感覺經驗心靈意識觀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產生和存在的根源與基礎,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則是由這些主觀精神所派生的,是這些主觀精神的顯現。因此,在主觀唯心主義者看來,主觀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觀世界的事物則是派生的、第二性的。主觀唯心主義在中國時期的「心即理」[2]、「心外無理」、「心外無物」、「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等所謂的心學裡也有所表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