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20

現代國民基本知識叢書

這部叢書代表了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早期在台灣的發展,現在還能繼續做這樣規模的出版事業,大概就屬三民,聯經與五南。張其鈞先生更創辦了中國文化大學來實踐他的理想。這部叢書具有濃厚的三名主義色彩,是國民黨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代表。但說實在的,讓我驚訝,在國民黨剛來台灣,風雨飄搖之際,能有這樣大手筆的出版,著實不易。這種大中國思想已經在台灣慢慢弱化了,不過台灣畢竟還是屬於中華文化圈,既然是一種文化,那就不會真正消失。我對這套書還有一種特別的情感與回憶,這是我高中時在師大附中的圖書館參考室看到的,這種百科全書式的叢書也激發了我對知識的渴望。在某種意義上,我仍然在這個思想文化的脈絡之中。我是中華民國台灣人。

(一)《現代國民基本知識叢書》 中華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成立後即連絡 國內外學人參與著述、編譯,以出版《現 代國民基本知識叢書》,該叢書內容囊括中 外人文與自然科學等方面典籍,至 1962 年 止,總計出版 7 輯,除第 7 輯 19 種外,其 餘每輯各 100 冊。該叢書內容多元,是當時 文化界最重要的入門參考書籍,與稍後臺灣 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人人文庫》,同為戰後 臺灣最普及和最知名的文化知識叢書,影響 好幾代的學子。

現代國民基本知識叢書

中華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 編   自民國四十三年至五十二年 臺北
東洋文庫 V-5-C-98

     第一輯 第二輯 第三輯 第四輯 第五輯 第六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