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梅爾和她的門徒白立德﹕一位影響世代的主日學老師 蔡少琪

我們每年都去森林之家參加退修會,這是森林之家創辦人的故事。
引自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Cross2/MearsNBillBright.htm

漢雷塔.梅爾博士(Dr. Henrietta C. Mears) (1890年10月23日-1963年3月20日)是一位二十世紀極傑出的基督教主日學教育家,也是一位極傑出的青少年事工的領袖。[1]她更可以說是近代福音派運動的背後一個核心支柱。梅爾一家本來是屬於明尼亞波利斯第一浸信會(the First Baptist Church of Minneapolis)。這位出身富裕而敬虔家庭的姊妹,一生獨身,為主在主日學工作和青少年事工上奉獻她的一生。自1928年成為好萊塢長老會的基督教教育主任後,在基督教教育上影響整一代年輕領袖。教會的主日學自1928年的450人,劇增到1933年的6000人,並後來的6500人。她創辦的《森林之家》二十世紀早中期一個推動青少年事工的重要根據地。她更是近代重要的主日學教材機構福光主日學課程(Gospel Light)的創辦人。[2]她影響深遠,無論是她直接影響的主日學學生,她提拔的信徒領袖,或者她推動的主日學事工和教材,對二十世紀中的福音運動發展有極大的推動作用。她盡心盡力的態度和榜樣,成為所有熱心服事主的主日學老師和重視青少年事工的同工們一個極佳美的榜樣。著名佈道家葛培理深受她的影響。在1949年,當葛培理面對聖經權威的心靈大挑戰的時候,也是在梅爾博士創辦的「森林之家」中,與梅爾多次一同禱告,他自己形容自己好像困在兩個拉力的中間﹕梅爾博士在一邊,而一位受新派影響的同工在另外一邊。在那個森林中,經過極大的心靈掙扎,葛培理最後打開聖經,雙膝跪下說﹕「父啊,我『憑信』接受這為神的話!我要讓信心超越我的理性問題和疑問,而我要相信這是神所默示的話語。」[3]這次經歷奠基了葛培理一生事奉的方向﹕葛培理「定意完全臣服於聖經的權柄,相信聖經是全然可信且有活潑功效的。」[4]難怪葛培理在梅爾的傳記中這樣稱讚她﹕「我認識漢雷塔.梅爾博士約十五年。她對我的生命無論是直接地和間接地都有極奇妙的影響。事實上,我懷疑在我的妻子和媽媽以外,沒有其他女性比她對我更有影響力。她恩慈的性情、敬虔的生命、對簡易的福音的持守和對聖經的知識常常給我提醒和激勵。她肯定是我曾認識的最偉大的基督徒中其中一個。」[5]深受她影響的人可以說如雲彩一般,其中深深影響二十世紀後半世紀的基督教發展的,可算她晚年的一個門徒,學園傳道會創辦人白立德博士。






白立德(William R. "Bill" Bright)(1921年10月19日-2003年7月19日),學園傳道會的創辦人,一位被葛培理稱為「極其謙虛的屬靈人」和一位上帝藉著他們夫婦和他們「遍布世界各國、成千上萬、訓練有素的同工及義工的手,成就了大事」[6]的二十世紀福音派的核心領袖,一位被稱為「最偉大的基督徒歷史人物之一」,一位「對二十世紀教會成長的影響,就像慕迪對十九世紀教會成長的貢獻一樣」的基督徒領袖[7],可以說是梅爾博士一手栽培的領袖。從梅爾博士對白立德夫婦的影響和栽培,我們可以深入瞭解這位閃耀的主日學老師,不少近代福音派領袖的「老師」的面貌。






在《非凡信心﹕學園傳道會創辦人白立德博士》一書中指出,1944年當23歲的白立德到達加州發展他的糖果和美酒事業時,他被邀請到好萊塢第一長老會聚會,一次聚會後,按照梅爾博士的設計,教會的大專社青部就立刻隨後聯絡他,邀請他到一個電影明星會友所擁有的牧場舉辦的聚會。從此次開始,他就熱心參加這教會。他說﹕「我未遇見一位令我欽佩的基督徒商人……。而現在,我突然發現自己深處洛杉磯區一群最卓越的基督徒企業家和專業人士的領袖人物當中。」他非常欣賞路易士.艾凡斯(Louis Evans)牧師的講道,認為艾凡斯「以我從不知道的方式生動活潑地描繪出耶穌基督。」[8]此外,他也開始敏銳自己生命需要耶穌基督。他也遇見梅爾博士,那時候她已經是五十多歲的單身女士,是好萊塢長老會的基督教教育主任,眾人都稱呼她為「老師」(Teacher)。這位單身姊妹「充滿活力,似乎從來不疲倦,她的個性活潑,像陽光閃耀。感覺上,她做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話都有其目的。她的話語有權柄、斷然又明確地以事實與自己的經歷宣告。」「梅爾博士對立德產生極大的衝擊,她是那麼和藹、勇敢、有智慧、言談清晰。她粉碎他從前對基督教拙劣與歪曲的認識,也除去他過去對基督教呆板地寂儀式的認知,而呈現出一位又真又活、與個人面對面的上帝、世上萬物的創造者、一位充滿耐心的父親,祂付上最大的代價,藉著自己獨生愛子的奉獻犧牲,來恢復自己與那些任性悖逆兒女的關係。這番話強烈吸引立德。」1945年的一個春天的禮拜三晚上,梅爾博士對青年小組談保羅在使徒行傳9章歸主一事。她指出保羅向耶穌提出的兩個問題是人生最重要的兩個問題﹕一、「主啊!祢是誰?」二、「祢要我做什麼?」梅爾指出﹕「全世界最快樂的人,是那些活在神旨意中心的人﹕而最悲慘的人,是那些沒有遵行神旨意的人。保羅過去誤以為迫害基督徒就是遵行神的旨意,而實際上,他是在追求自己個人的野心。所以,神藉著他前往大馬色路途中戲劇化的經歷,糾正他的錯誤。」[9]她要求聽眾當晚回家後舉行三個行動步驟﹕回家、跪下來,問上帝這幾個問題。這個晚上,白立德自己在家裏就按照梅爾的指導,結果自己作了決志的禱告。不久後,白立德被選任教會大專生與年輕專業人士主日學校長,這讓他與梅爾博士有更定期的交流和合作。其中一個最吸引白立德的是她的人生優先順序,這可以從梅爾的「教師十誡」中反應出來。梅爾的目標簡明而清晰﹕「引領你的鄰舍、教導神的話、為基督贏得人心,參加事奉。」[10]






白立德的蒙召也是受到梅爾影響的。「1947年初,梅爾博士赴歐旅遊,親眼看到戰爭所造成的毀滅和持續爆發的動亂。目睹這樣的人類悲劇,她的心靈震憾不已。回到好萊塢之後,她心中燃燒著急迫感、熱切傳講這世界需要神透過基督大愛的醫治。」[11]也是在她創建的「森林之家研討中心」(Forest Home Conference Center)和她主講的教師研習會中,在1947年6月這聚會中她呼召人成為基督的「犧牲品」﹕「神正在尋找願意順服的子民。在戰爭中,特別勇敢的志士接受號召,擔負艱巨的任務,這些志士往往一去不返。他們被稱為『犧牲品』。我們一定要為基督做『犧牲品』。」「犧牲品」這詞深深進入白立德的心中。當天晚上,他與一位牧師兒子拜訪梅爾。當三人在討論和禱告中,他們感到神的同在﹕「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體驗。我不知道怎樣辦才好,只能跪下來讚美主。」[12]後來再加入一位。在禱告中,「他們看到全國大學校園,正是招募神國精兵的地方。」白立德說﹕「我們知道那又真又活的神已經完全掌權。我們好興奮,彷彿喝醉酒一樣。」「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與聖靈相歷。」那天晚上,誕生了一個團契,名叫「燃燒之心」(Fellowship of the Burning Heart)。這名字出自加爾文的信封徽號,圖樣有一隻手托著一顆燃燒的心﹕「主!我熱切、真摯地把自己的心獻給祢」。[13]






在這之後,白立德有更多與梅爾合作的機會。他留意到「自己正與一位與眾不同的女士同工,她不但具有異像,也是組織者、整合者、推動者。她不僅精通領導,是學習領導技巧的好榜樣;同時也是委身於神寶座之下的門徒,值得一起同工,更是值得效法的好榜樣。」[14]其中梅爾的一段話和事奉原則後來也成為白立德的行事為人的原則﹕






小計劃是無法產生奇蹟的。當我思考自己的事工時,世界是我的對象。任何小於世界的東西都配不上基督,也配不上祂在我身上的旨意。


人的能力是以他順服神的多寡來衡量的。問題的重點不在你是誰或你做什麼,而在乎你是否讓神掌管給你。你是否讓人看到基督徒生活是充滿喜樂的?你是否以身為基督徒為榮?要讓你的基督徒生活充滿感染力!


激情開啟艱難的工作;決心帶你繼續前行;但,惟有愛,能領你走完全程。


以我們微小之力事奉神,就是使事奉倍增的方法。


比起熱誠、雄辯、學問,仁慈使更多人改變自己的信仰。


言教不如身教。


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個性的魅力,有效率的領袖可以大大提升其他人的效率。


眼前所見的一切,教導我為自己所看不見的一切感謝那位創造者。


你必須決定自己要建造什麼,然後著手進行這些計劃。


你是怎麼樣的人,是神給你的禮物;你成為什麼樣的人,則是你給神的禮物。[15]






白立德的熱心在這段時間曾經威脅了他未婚妻的安全感,薇娜.柴克雷(Vonette Zachary)卻非常疑惑他的熱心,她告訴一位朋友﹕「我若不能拯救他脫離這宗教狂熱,就要把戒指還給他。」[16]後來,又是梅爾博士,也是在森林之家的研習會的一個晚上,梅爾與薇娜在一個木屋中交心,而白立德在外禱告。因為兩個女士都有化學背景,梅爾就朝這個方向向薇娜細心解釋基督是誰。然後,梅爾告訴薇娜﹕「接受基督,就是把妳的生命—妳的意志、妳的情感、妳的智識—完全交給祂。」當天晚上,薇娜接受主,她說﹕「神在我的生活中變成如此真實。這是平生第一次,我預備好要相信祂。」「神在我的生命中添加上新的向度,我發現自己變得和立德一樣熱切愛主。」這次令會,「對立德來說,薇娜的決定是這個聚會的高潮。」[17]但同時也是許多人的生命轉捩點,數百個人心受到激勵。這是1947年,結果,「梅爾博士、立德、薇娜三個人的心也在永恆中緊密連結。」[18]梅爾也成為白立德1951年創立學園傳道會幾個首先邀請的董事之一。[19]早期學園傳道會的董事和領袖不少是共有森林之家經歷的同工。而梅爾的家,因為臨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是梅爾借給白立德夫婦多年的住處,也是學園傳道會早期的一個重要基地。當白立德年老時,回顧一生時,他重提梅爾對他的影響﹕「在他懷著觀望心態參加街尾教會的聚會時,適時接觸到以他年紀及興趣為對象的獨特事工,並且遇見一位聖靈充滿、受歡迎、結實豐碩、受尊重、有能力的導師,她全心致力要把青年事工推展到全世界。……他也想到從奧克拉荷馬來接受科學訓練的薇娜,她副修化學,預備要當老師,卻由於一位化學老師(也是白立德的導師)的開導,歸向了基督。」[20]這忠心的主日學老師漢雷塔.梅爾博士是一位為愛她的主閃耀發光的門徒,一位終身栽培年輕基督徒門徒領袖的老師,堪稱基督教歷史中「近代福音派領袖的老師和母親」,是一位震憾世代的神的僕人。


附錄






漢雷塔.梅爾博士的「主日學老師的十誡」


一、 我要以交談、寫作、禱告來贏得每位學生忠心向主;我期待每位學生會定下自己生命的抉擇,並且確知這個抉擇根植於事實。


二、 我不認為工作比決志歸主的學生更重要。我會幫助他瞭解每日讀經的必要性,也會把對他有益的書交給他,並且鼓勵他與神的百姓同心合一。我會向他說明教會的重要性。


三、 我會留意讓他加入某一特定的事工,有明確的事奉崗位。除非每個學生完全成為積極事奉的基督徒,否則我不會休息,因為神為每一個人都安排了服事的工場。


四、 我會把信仰的準則應用到日常生活中,指導我的學生如何在現實生活中活出信仰。當今的世人極為需要這樣的服事—與饑餓的人分享食物,給口渴的人水喝—到審判的日子,神將以此分別出真基督徒。


五、 我協力幫助每一個學生察覺神的旨意。


六、 我會在可以有更大作為的人心中灌輸一種屬靈的不滿;並非藉此批評他的生命微不足道,而是給他一個異像,激勵他滿懷熱情地為主做大事。[21]


七、 我永遠不讓任何人覺得我對他失望。


八、 我會持守基督十架為基督徒生命的中心。能夠在猛烈的戰爭中隸屬基督軍隊的一員,為神為人而戰,就是最棒的事!


九、 我會以越來越迫切的態度,向上帝祈求智慧和能力。


十、 我要為主不斷爭戰,並願意為這使命有所犧牲。[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