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22

閱讀聖經的三個層次

 Talk Thru the Bible一眼讀懂聖經其實是一本聖經大綱,適合聖經的宏觀閱讀

John MacArthur Study Bible 是一本研讀版聖經,適合聖經的經文閱讀

Warren Wiersbe 的 BE , 是以主日學研讀的方式講解經文,適合聖經的微觀閱讀

這是閱讀聖經的三個層次


聖經概論: Talk Thru the Bible,舊約概論,新約概論,聖經手冊

單卷注釋:  聖經新釋,21世紀聖經新釋,活石聖經注釋

全套注釋: 丁道爾聖經注釋,巴克萊聖經注釋,Warren Wiersbe聖經注釋,Expositor's 聖經注釋

零卷注釋: 摩根解經,斯托德解經,麥克阿瑟解經,卡森解經,

                  黃彼得解經,馬有藻解經,朱斯白解經,陳終道解經

工具書: 聖經新辭典,聖經神學辭典,聖經百科全書

神學: 舊約神學,新約神學,系統神學

我欣賞這些把神的話語解開來的牧者,他們是我學習的榜樣。我的解經書已經很多,所以我基本上就不再添購了。好好學習消化現有的就是了。

信仰: 聖經

科學: 數學,電算,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

人文: 國文,英語,歷史,哲學,政治法律,經濟社會


我想哲學還是一門人文性的思想,還是不要跟聖經啟示放在同一個範疇。我意識到這可能會對我信仰的純正產生混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