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基督教通識教育大綱

重新踏入科學與人文是2013年5月的事,自從1988信主以來,我就很少在這片領域耕耘,完全把心力放在信仰。但我讀了唐崇榮講基督徒除了福音使命,也應有文化使命。我也讀了薛福的前車之鑑,從基督教談西方文化,寇爾森的世界觀的故事,章力生、梁燕城、陳宗清從基督教談中國文化。這些都讓我重新思考文化問題,這使我突然迸發了一種動力讓我重新閱讀人文與科學的題材。

生也有涯,知也無涯。我想就是把程度設定在大學程度的通識教育。其實就是溫故知新,複習大學所讀的書,當時許多書也沒讀通讀透。如今再來重新溫習一次,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有些書可以反覆閱讀,深思熟慮,自然慢慢生出心得。中國文化往何處去,其實就是以中華傳統文化為母體,以開放精神,吸收西方文化精華,就是基督教、民主、科學,從而再造中國的新文化。在歷史上儒家思想本來就與西方的啟蒙運動與日本的明治維新有直接的關聯,西方的啟蒙運動與日本的明治維新都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五四時代的人不夠了解這個歷史背景,才會有打倒孔家店之說。儒家思想與現代化本來就沒有必然的衝突。

------------------信仰--------------------

舊約:  五經,歷史,詩歌,先知

新約:  福音,使徒,書信,啟示

神學:  聖經,系統,歷史,當代



-------------------數學與計算機-----------------------

數學:   代數,幾何,分析

計算機:  語言,OO & Design Pattern

-------------------科學------------------------

物理:  力學,電磁學,近代物理

化學:  無機化學,有機化學,

生物:


------------------國文--------------------

國文:        經, 史, 子, 集

------------------英文--------------------

英文:        英語, 英美文學

------------------藝術--------------------

音樂
美術


------------------歷史與社會研究--------------------

歷史:        中國史,歐美史,世界史

哲學:        中國哲學,西方哲學

政治:         美國政治,比較政治

經濟:         個體經濟,總體經濟



-----------------------------------------------------------------------

在美國高中四年與大一大二的基礎教育其實都是通識教育,只有大三大四最後兩年才是專科教育,通識教育是教育體系中一個重要的基礎,然後才是一技之長的學習。
這一年來,我把注意力又轉向了人文與科學,讀了<世界觀的故事>與<前車之鑑>都讓我看到文化使命的重要性,道不是只有在聖經之中, 道也在文化當中,文以載道就是把道的精神在文化中表現出來,這是我所理解的文化使命。


知識的分類

人文,科學
人文,數理科學,生命科學
人文,社會,科學
人文,社會,數理科學,生命科學

無論是哪一種分類,我要讀的就是這些基本學問。我目前偏向用三分法:人文,社會,科學

人文: 文,史,哲

社會: 政,經,社

科學: 數,理,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