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錫安堂

錫安堂是一個深受凱錫克傳統影響的五旬節教會,非常強調住在基督里的屬靈操練與靈浸的追求,也很注重神聖醫治與主再來的教導。身在其中十六年(1992-2008),對我的影饗太深遠了,雖然已離開多年,但其中所引發的屬靈路線的爭議,對我仍是一個揮之不去的糾結。


慕主先鋒教會把錫安堂的傳統與Mike Bickle的先鋒末世事工結合,更進一步與第三波的靈恩運動結合。無疑的這也引發了一股流行的熱潮。但我對第三波的靈恩運動相當存疑與保留。靈恩運動不斷把人的注意力從耶穌轉到說方言,趕鬼,看異象,說預言,使徒先知的職事。這無疑是一個偏差與不幸的發展。表面上是聖經真理的恢復,實際上卻有許多的陷阱,利用人對靈恩現象的好奇心,把人帶入錯誤的偏差。趙鏞基與康希的判刑,不是偶然的,因為靈恩運動的成功神學本來就是拜瑪門的。錯誤的神學帶來生活的敗壞,不可不慎查。錫安堂應謹守榮教士帶領的路線,把偏差的靈恩路線帶回到住在基督里這條主軸,而不是跟隨靈恩的潮流,失去主軸的根基。士林錫安堂的曹牧師更注重聖經的根基與教導,無疑是一個更健康的路線。曹牧師的聖經教導深受十七世紀清教徒的影響。曹牧師反璞歸真的牧會理念,實在更值得學習。曹牧師的錫安興起一文清楚地說明了錫安堂的核心價值與屬靈路線,我深表認同。神的同在才是核心價值。

改革宗強調上帝的主權、與基督聯合的神學信仰,錫安堂則強調讓基督做王,住在基督里的內在生活操練。其實這兩者的神學精神是一致的,只是一個著重正統教義,一個著重敬虔生活。若能彼此配搭,豈不是更好嗎? 錫安堂很注重慕安德烈的教導,而慕安德烈正是改革宗清教徒的傳統。錫安堂若要走在正統就要留意正統教義,而不要跟著一般的靈恩運動隨波逐流。
哥林多前書CH. 13

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模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