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8

聖經驅動的教會

    最近在讀 Dr. Henrietta Mears寫的聖經綜覽,這是一本主日學的經典之作。Dr. Henrietta Mears是一個傳奇性的人物。她是好萊塢第一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也是主日學出版社Gospel Light Press 和 退修會營地Forest Home的創辦人。她的主日學學生曾經多達六千多個學生。她也影響了創立學園傳道會的白立德,還有大佈道家葛培里牧師。她的這本聖經綜覽發行了三百萬本,當年葛培里佈道會用來送給決志的人。我有舊版與新版,還有漫畫版,我發現新版把許多分段的標題都刪掉了,也把複習用的問題刪掉了,使得新板減分不少,非常可惜,不過本文大致沒變。這的確是一本好書,還記得當年我在書店就讀得愛不釋手,她是一位有聖靈恩膏的作者,這是一本老書卻不過時的經典之作。二十年前我就曾用這本書在主日學,不過當時我自己功力還不夠,所以並不成功。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度介紹聖經給初信的人。但我預備好了嗎? 我是否能像她一樣藉著聖經帶領人來認識耶穌。我覺得我還是沒有。


    聖經綜覽是用一年時間讀完一次聖經的課程,我以前用過,覺得一年進度很趕。我想到這也可以用來做十二年的主日講道或主日學小組查經的進度。一甲子有六十年,就可以有五次循環。但這不應該是一種靜態的循環,應該是動態的循環。不是同一群人一起查經一輩子,而是以小組查經與一對一的門徒訓練的方式,以十二年為一個世代繁殖。加略山教會Calvary Chapel就是用這種策略在增長。每一個門徒以十二年帶領一個新門徒為目標,一個教會應以十二年倍增為目標。十二年雖是一段不短的歲月,很多人會說太長了,但今天有多少教會是停滯的,是萎縮的。十二年倍增其實已經是雄心壯志。這是一個緩慢但實在的成長。一個聖經驅動的教會是我夢想中的教會。John Calvin,  John MacArthur, Chuck Smith, Warren Wiersbe 所帶領的教會都可以說是聖經驅動的教會。以系統查考聖經為基礎來驅動教會整體質與量的成長。

    如果一季查一卷書,共十二年的讀經進度。每一季有明確的學習目標與進度。個人靈修可在當季反覆閱讀整本書卷,主日學與小組與主日講道可選關鍵的章節。若兩個月查一課,共八年,這是現在一般成人主日學教材的進度。若一個月查一課,共四年。或就照聖經綜覽的原意,一星期查一課,一年查完一次聖經。這可以按教會不同的屬靈需要調整快慢。
    主日學可約開始主日講道可從約開始。兩者協同搭配,六年便可走一遍聖經。中學生上大學之前就有一個聖經基礎。
    1. 認識聖經
    2. 創世紀
    3. 出埃及記 
    4. 利未記 
    5. 申命記
    6. 民數記
    7. 約書亞記
    8. 士師記,路得記
    9. 撒母耳記上 
    10. 撒母耳記下 
    11. 列王記上下,歷代志上下 
    12. 以斯拉記,尼希米記
    13. 總複習
    14. 以斯帖記
    15. 約伯記 
    16. 詩篇 
    17. 箴言 ,傳道書,雅歌 
    18. 以賽亞書 
    19. 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 
    20. 以西結書 
    21. 但以理書 
    22. 何西阿書,約珥書,阿摩司書
    23. 俄巴底亞書,約拿書,彌迦書
    24. 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
    25. 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
    26. 總複習
    27. 四福音書
    28. 馬太福音 
    29. 馬可福音 
    30. 路加福音 
    31. 約翰福音 
    32. 使徒行傳 
    33. 羅馬書 
    34. 哥林多前書 
    35. 哥林多後書 
    36. 加拉太書 
    37. 以弗所書 
    38. 腓立比書 
    39. 總複習
    40. 歌羅西書 
    41. 帖撒羅尼迦前書 
    42. 帖撒羅尼迦後書 
    43. 提摩太前書 
    44. 提摩太後書 
    45. 提多書,腓利門書
    46. 希伯來書 
    47. 雅各書 
    48. 彼得前書 
    49. 彼得後書 
    50. 約翰一書,約翰二書,約翰三書,猶大書 
    51. 啟示錄 
    52. 總複習
    神的計畫有一個開展的次序,如果不是按著次序講,很難看見神的計畫的全貌。我主張有系統的查經,但一般教會都是零散式的查經。我只是看到很多基督徒聖經都沒有讀過一遍。教會即便有推動讀經。也往往缺乏果效。

    聖經驅動的教會的兩個主軸,一是聖經的教導,一是聖經的實踐。聖經的教導表現在主日崇拜的講道,主日學的教育。聖經的實踐表現在團契與服事。

    有一種按時代的聖經次序,或許更能展現神的計畫。這正好與屬靈四個定律相呼應。

    1. 創世紀到聯合王國,詩歌智慧書
        主題是神的創造與應許
        創造,族長,出埃及,征服,士師,聯合王國
    2. 分裂王國到歸回,先知書
        主題是神的審判與恩典
        分裂王國,被擄,歸回
    3. 四福音書
        主題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基督
    4. 使徒行傳,書信,啟示錄
        主題是神的救恩與教會
        教會,基督再來



    No comments: